信愿行證,以「行」實踐-天惠社青觀音山林梢步道淨山活動

文:陳建成

俗話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科技日新月異,而在這世代充滿數位知識的洪流下,我們不斷地學習成長,而往往在學習中忽略了實踐的步驟。為了鼓勵學員動起來,由主班江點傳師慈悲安排全體天惠社青班夥伴一同進行淨山活動,藉此開啟一場以行動實踐淨化心靈的旅程。

當天是母親節的周末,早晨微風徐徐,大家相約在觀音山遊客中心前集合,社青學長也攜手家中長輩與小孩一同參加,大大小小聚集了40人,精神奕奕的準備進行今天的活動,由壇務學長帶領下,分六小隊執行淨山的任務,約定1小時後回來集合,就在拍攝了象徵性的照片後各自出發。後學負責其中一小隊的攝影師,記錄著學員們的過程與體悟。

小組內分別負責夾具、垃圾袋、手套,共同清潔山中人們所遺留的物品,垃圾不多,有破碎塑膠碗、壞掉的雨傘、髒兮兮的毛巾、拖鞋、塑膠袋以及隨地可見的菸蒂;我們也討論,明明在這觀音山林梢步道約莫短短的800公尺,能夠執行清潔任務的地方說實在不多,且各組路線交錯重疊,但我們卻能在這相同的路線,蒐集了不同的垃圾,這些物品的產生,或許是人為、也許是不經意的、或是是被風吹來的,而在這一時間點與我們相遇,被我們所收納整理。最後,也在歡歡喜喜的過程下完成了淨山任務。

回到觀音山遊客中心後,由當地的導遊學長介紹了觀音山在地的特色,根據介紹得知,由於觀音山是猛禽鳥類主要的棲身地,也是候鳥北遷時在臺灣停留最後的一片山谷,其中又以「赤腹鷹、灰面鵟鷹、鳳頭蒼鷹、大冠鷲」等觀音四秀最富盛名,因此,也可以在遊客中心看到「觀音、觀鷹」等字眼。

最後,在這坐落於蓊綠的群山間,環境清幽的觀音山,由領隊學長帶頭分享一段詩詞:

「身心不清淨,還得多努力;
心清身不清,彼此多提醒;
身清心不清,唯有靠自己;
身心都清淨,煩惱自然輕。」

各組沐浴在文學創作的薰陶中,也紛紛發揮創意,分別如下

(一)

「淨山環境優美時,
空氣盡是芬芳氣;
心情舒暢樂無邊,
自然風景總宜人。」

(二)

「風清雲淡敞自然,
天寬地闊心開朗;
同心協力護環境,
淨山敬天心清境。」

(三)

「觀音山上約知己,
環境優美空氣清;
你丟我撿變乾淨,
掃塵除垢淨心靈。」

(四)

「來到此山中,
垃圾不留蹤;
環保你我做,
身心皆輕鬆。」

在這段詩詞(四)中,前兩句是由團隊裡年紀最小的國小弟弟創作,後學也感嘆目前還能保有創作理念的思想,佩服佩服。

(五)

「觀音淨山趣,
同修聯誼情;
大手牽小手,
敬境徑淨靜。」

這句話特別有文學造詣,尤其是當下若非做解釋或說明,一般人還真難理解「敬境徑淨靜」的真實涵義。

(六)

「林梢步道盡頭處,
蜿蜒小路到山崖;
自然賜福心宜人,
保護地球在我心。」

這一則(六),乃由本小隊的學長拜由ChatGPT工具,產生了一段似有似無的詩詞,加以調整後分享給大家。

最後,在主班江點傳師的詩詞勉勵下,完成了今日的淨山活動。

(江點傳師)

「信愿行動而後證,
母恩浩蕩永懷恩;
淨山觀音身心靈,
渡人成全再精進。」

經過文學的洗禮後,相信各位學長在這次的淨山活動有所收穫,不管是在動、靜、外在、內化等。此外,在淨山的過程中還能嗅出前一天的雨季帶來的潮濕交錯在大自然之間,享受天然的芬多精,已經不知道是我們在淨山還是山在淨化我們汙濁的身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