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貫道未來發展與展望

一貫道未來發展與展望

一、提倡世界大同-揭示人類出於一源,靈性為無極所化,同屬一母之子,應不分國籍、人種、互愛互助,和睦相處,共同消弭戰爭,建立世界永久之和平,以實現「禮運大同篇」之理想。
二、復興中華文化-我一貫道的家庭佛堂及公共佛堂、寺廟,平日除宣講道學、四書、老莊、易學、禪學外,亦傳習中醫、針灸、太極拳、內外丹功,及教授書法、國樂、國畫、插花、烹飪藝術等,無非使道親由修心養性、為人處世、怡情益智、強健體魄及探究人生真諦、天地造化奧秘中,體驗我固有文化之博大精深。近年來為使文化之宏揚能普及深入計,於民國七十年(一九八一),公共佛堂及寺廟開始設置「國學研究班」,俾有計劃、大規模的傳習。民國七十二年(一九八三)起,復於寒暑假中,舉辦「國學研習育樂營」,以輔導青少年人格之健全發展,培養青年愛國情操,迄今參加人數已達數萬人次。民國七十五年(一九八五)起又設置「崇德」、「崇仁」、「孔孟聖道」等文教基金會,以興辦及獎助文教活動。此外,又設置「古都古民藝館」,十年來,不斷的蒐集古文物,並舉辦展覽,以保存文化資產,發揚民族藝術。凡此全係為復興我固有文化而努力之實證。
三、恢宏固有道德-揚倡固有倫理道德,尤其注重孝道之宏揚,以期從家庭的健全做起,帶動社會風氣的改善。近年來,道場經常舉辦「齊家報國」、「崇德敬老」、「表揚模範母親」等聯誼活動,即寓倫常教育於娛樂,以發揚固有道德。
四、闡發大道真理,渡化眾生-以聖音法雨滋潤眾生,開啟其智慧,解除其心靈之疾苦,進而使其了徹聖賢仙佛之本心,以期借假修真,登向彼岸。
五、提倡天然素食-勸化世人慈悲為懷,清口茹素,戒殺放生,去除戾氣,發揚善德,提升人類的光明面。
六、改善民俗,節約祭典,破除迷信-一貫道佛堂佈置清靜雅潔、莊嚴肅穆,不敲打唸唱,不畫符唸咒,不焚燒紙錢,亦不迎神賽會,道親惟以清香素○獻供,虔誠叩首禮佛,其修持則以內聖、外王為功夫,至善成聖為境界,毫無迷信怪異之色彩及舖張浪費之舉動,可為現代信仰之典範。
七、創辦公益慈善事業-一貫道自清代起,不僅重視道務之拓展,且致力於施茶、捨藥、助葬、濟貧、求難、興學、設立孤兒院、養老院等公益慈善事業。有史料可稽,較具代表性的是同治年間金秘祖首創於漢口,又次第分佈各地的慈善機構-明善堂,嗣後又有明善書局之設立,廣印善書,勸化世人。民國十九年以降,各大城市如濟南、天津、北平、武進、上海等地,道場均附設有慈善機構及義務小學,其中以武進、上海最為聞名。武進設有財力雄厚的「崇華堂慈善會」,對慈善事業的推行,績效昭著,尤其對戰時傷患的醫療及難民的救助貢獻最大,屢蒙當局獎助。此外,並附設忠恕義務學校,以作育英才。上海更設有規模龐大的「中華慈善道德會」,不遺餘力的從事各項慈善工作;同時開設有忠恕、德民、德新、德彰四所小學,以促進地方教育。今日自由中國台灣地區則有西螺信義育幼院、屏東南州精忠育幼院,及高雄旗山華川山莊、南投埔里光明仁愛之家二所養老院,以及彰化光明國學圖書館之開設。緬甸則設有小學部及初中部之崇華學校(庫特開及皎邁各乙所)及五戒學校(臘戍龍華宮附設),以及養老院等。至於各佛堂附設之「行善團」、「慈善會」、「愛心基金會」更不計其數。每年所支出的公益慈善金,動輒以新台幣千萬元計。道親們皆本慈悲胸懷、博愛神精,為行善濟世而默默耕耘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