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輩慈語

【張培成老前人 (張老前人)】

§曾任中華民國一貫道總會第一、二屆理事長。

§中華民國一貫道總會會訊創辦人

§現任基礎道德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基礎雜誌、 出版社創辦人

§世界宗教徒協會副理事長

§忠恕學院創辦人

§一貫道世界總會理事長

著作:清靜經十三講、老前人慈語

道本一體 理無二致

 

我們基礎道場,有今天的成就,完全是靠全體同修上上下下含辛茹苦、苦口婆心,從不懈怠的修辦,勸化蒼生才有的….;這個殊榮的成績我們必須保持,我們必須繼續的發揚光大下去才對。

同修們,基於天時之緊迫,不得已憑著道本一體、理無二致的理念,毅然決定做一個適時的調整,這個調整即是「道務整合,成一整體」,也就是所謂”生命的共同體,藉以調整大家散漫的步伐,而能符合了愿盡職的神聖責任。

任何事情的策定,總是希望它能夠成功起來,只是這個成功,則必須由我們全體全力的來推動,到現在為止,大致上都獲得了大家一致的共識,這實在足令人高興的事情,剩下的還有一些,小細節,就有依賴各位的幫忙,腳踏實地的去圓滿它。

我知道,各位為了道,把精神、金錢、時間都已經犧牲了不少,但是。「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則又是大家共同的信條,所以我們必須再做.一些加強建設的事情:

第一、要認清時代,岌岌可危,不能坐視崩潰。我們每一位同修,尤其是年輕一輩的,必須要有大智慧、大魄力、大犧牲,做好「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愿事,並要發出悲天憫人,濟世渡眾的心念,不分彼此地推動道務,闡釋道義。

第二、要低心下氣,學習孔子的五德:「溫、良、恭、儉、讓」,德行在前,學術在後,內涵豐富,義理精闡,這才是修道人應有的胸懷與形象,切忌驕氣與多慾、淫志與邪念,因為這些對一個修道者來說,絕對是沒有好處的。

第三、要虛懹若谷,才能吸收更多的知識,蘊出更清新的理智,來圓滿道場,設若以為,我被推薦出來做人才,就認為身份提高了,在舉止方面則有所怠慢,這樣一來,不但是降低了自己的身價,也讓自己直屬的點傳師、前人都感到失望,這是有過錯的。

我們要知道,道不在高處,莊子說:「道在瓦礫,道在屎尿」,意思是說,修道的人,應該是越修越低,才是真誠的修持,才能有所究竟。

各位同修,希望能有你們的虔誠修持,以及加上深入淺出的實惠解釋,讓所有新舊道親在你們品學兼優的影響之下,個個都能明道、向道,如此則是基礎道場的幸福,整個一貫道的幸福,我也能引以為榮,好嗎?我絕對的相信你們一定會給我一個美好的未來。(摘自張老前人慈語)